星期二, 11月 19, 2013

OBD-II Simulator for Gearuino

做OBD-II的相關開發, 當然要有支援OBD-II的車子一台.
儘管我有一台支援OBD-II的車, 還有OBD-II轉藍芽的設備, 也可以讓Arduino順利透過藍芽與外部溝通. 但是...
總不能每次開發的時候, 都要我坐在車裡吧=.=

所以有一個OBD-II模擬器是很合理的一件事情.
硬體模擬器都要額外花錢買, 而且不便宜!不符合DIY的精神, 去去~
所以朝向軟體模擬器, 而且必須要免費的, 才是正確的方向.

目前接觸到最適合的OBD-II模擬器是 OBDSim
然而OBD-II軟體模擬器最一開始的目的, 就是提供 OBD-II診斷軟體, 可以在不接上實車進行開發, 所以OBDSim需要com0com這套軟體, 虛擬出兩個com port, 這兩個com port是彼此對連的. OBDSim接上一頭, 診斷軟體接上另外一頭, 就可以讓診斷軟體以為透過com port是連接到車上的OBD-II.

問題是上述提到的作法適合的是軟體開發, 我做Arduino開發算是硬體(精確點算是韌體), 該如何搭配OBDSim???
兩個做法:
1. 使用Arduino的模擬器, 接上虛擬com port.
2. 讓OBDSim直接輸出到實體com port,  然後接到Arduino去

採用模擬器的方案, 目前看來就是 VirtualBreadBoard 最適合.
但是要錢...所以....pass.
跳到輸出到實體com port的方案~ 到實體com port並不難, OBDSim改個設定即可, 但是要怎麼從com port到Arduino?
直接輸出到Arduino的USB? 這樣很難debug, 我需要Arduino透過USB輸出debug資訊啊....
所以OBDSim應該要接到Arduino上的SoftwareSerial, 我才有辦法順利Debug.
因為手邊還有一張Arduino, 把接到OBDSim的那張切成USB to TTL adapter, 然後tx/rx接到SoftwareSerial的tx/rx,  就完成了.

切成USB to TTL adapter的作法請參考  Arduino as an USB to TTL adapter

[2015/12/2更新]
上述是模擬一個具備OBD功能的com介面, 適合用來測試透過com連接OBD的軟硬體.
若我想要用CAN-BUS去讀取OBD相關PID的話, 上述方法就行不通了.
Arduino-OBD2-Simulator 具備OBD功能的CAN-Bus介面, 適合CAN-Bus Shield的測試.

簡單說, 你需要兩張CAN-Bus Shield, 將Simulator放在Shield-A, 將Simulation Code燒錄在Arduino-A並且連接上Shield-A, 再將你自己的Sketch燒在Arduino-B並且接上Shield-B, 兩張Shield以CAN-Bus相連就完成了.

6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不錯喔,我也正在研究OBD2..

skyforce 提到...

分享一下啊 我最近也做了新版的HUD
有時間再寫文分享一下

na 提到...

Hi,
最近也對Arduino上開發OBD2的應用很感興趣,有一些點子,因為不是本科,所以有點吃力。
不過由你的blog上獲益不淺。
不知道你的gearuino是否還有繼續?

skyforce 提到...

Hi~

我是把hud顯示的資訊拆成 1. 行車 2.導航 兩部分.
第一個部分算是告一段落了, 畢竟顯示時速能再改善的空間不多. 其他資訊的顯示我覺得對行車幫助不大, 所以沒繼續深入.

第二個部分必須整合android, 這個有持續研究:
解析google map導航, 丟到garmin HUD去顯示, 這部分側重的是android app 開發...
請參考 https://github.com/skyforcetw/Garminuino

我也非本科, 但是研究車用電子我覺得蠻有樂趣的, 歡迎多多交流.

skyforce

na 提到...


我目前有興趣的是兩個部份的應用,一個是改車界會看到的動力加速盒(我在猜它的原力是不是改變動力切換檔的時機,或override一些參數),另一個是由故障診斷(不只是顯示故障碼,而是去判斷一些參數的變化趨勢)。

細節的話還滿多的,如果有興趣的話看是否有其它連絡方式(line或email都行)。

skyforce 提到...

我的email skyforce@gmail.com

Mr.Color飛機模型用Color 與 水性AQUEOUS HobbyColor 對照表

          最近跟兒子一起研究長谷川的飛機模型, 其中說明書中採用的模型漆色號以Mr.Color硝基漆為主, 水性漆AQUEOUS 為輔. 很多Mr.Color有的顏色, AQUEOUS 都沒有, 前100的色號大致上都有對應到, 但Mr.Color 300號以後的都是特...